後死者的責任

內容來源:卷十一 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 \中華民國二十二年

        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六月六日在撫州追悼陣亡將士大會講——
要旨
    一、追悼陣亡將士必須繼續完成剿匪的功業。
    二、追悼陣亡將士必須盡心撫慰他們的遺族。
    三、追悼陣亡將士必須竭力做到軍民的合作。
    四、追悼陣亡將士必須努力爭取民族的生存。
    各位將士!各位同胞、同志們!今天我們追悼剿匪中路軍的陣亡將士,大家應當知道,我們沒有死的一般將士和民眾,對於已經死了的陣亡將士,一定要做到兩件事情,即一定要盡我們未死者的兩個責任:
本文
    第一個責任:就是要繼續完成一般陣亡將士剿匪的功業,我們一定要剿滅赤匪,才能夠使得我們陣亡將士的靈魂得到安慰,也纔能夠使我們 總理在天之靈得到安慰。所以赤匪一天沒有剿滅,我們對一般陣亡將士的責任,就一天沒有盡到!也就是使我們 總理和一般陣亡將士的靈魂一天不得安慰!我們一般未死的武裝同志,和已死的一切陣亡將士,多年以來,無不是共生死,同患難的!現在他們已經先我們而犧牲,先我們而盡到他們自己最後的責任了,我們後死的人責任就格外的重大!一方面要盡到我們自己的責任,一方面還要來安慰我們陣亡將士的靈魂!所以我們以後,要加倍的努力,加倍的奮鬥,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6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消滅這個赤匪!
    第二個責任:就是一般陣亡將士的遺族,他們家裡的老父老母,和他們家裡的孤兒寡婦,我們沒有死的一般將士,應該要替已經死了的同胞同志來撫養他們!我們所有的後死將士,一定要時時刻刻記住:他們陣亡將士的父母,就是我們後死將士的父母!陣亡將士的兒女,就是我們後死將士的兒女!所以我們一定要安慰他們的遺族,一定要撫恤他們的遺族!這樣纔可以來安慰死者的靈魂,纔可以說是盡到我們的責任!所以我們陣亡將士的遺族,如果還有未得到撫恤的,你們無論是同鄉,或者是同事,只要知道他們遺族的真實情形,統統可以報告你們師長、軍長、總指揮,以便查明一體撫恤,使得每一個陣亡將士統統能夠得到一個安慰!同時這樣也纔可稍盡我們後死將士的責任!
    這兩件事情:我們後死的將士應該個個人要記住。我們後死的人,不是偷生,不是怕死。要曉得,我們後死的人,責任是格外重大,要繼續我們陣亡將士的責任,來消滅這個赤匪,來消滅陣亡將士的仇敵!我們每一個後死者,個個人要知道這個道理,盡到自己的責任!纔對得起我們一般陣亡將士!
    還有,我們江西的民眾要知道:我們革命軍的將士,是為江西民眾來努力,來犧牲的!幾年以來,不要說傷,就是死的也已經一萬多人,這個犧牲是何等的重大!我們所有的犧牲,都是為要剿匪,為要救江西的同胞,也就是要求我們整個民族的生存。因為目前要求民族生存,最迫急的,就是要救我們江西的民眾!我們陣亡的將士是為救江西的民眾而犧牲了!我們江西的一般民眾,無論是農工商學,統統應當要知道,陣亡將士的精神和毅力,應當要知道,陣亡將士的血性和良心!尤其是要知道陣亡將士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6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悲慘和壯烈!一定要在陣亡將士之偉大的精神和功業的感召激發之下,憑自己的良心和熱血,來幫助剿匪的軍隊,共同一致的來剿滅赤匪!這樣子才可以使得我們陣亡將士的靈魂,得到一個安慰,纔可以來盡我們江西民眾的心,也纔可以保護你們自己的家鄉!所以以後,我們江西的民眾,尤其是在撫州各屬的民眾,格外的要同我們剿匪的軍隊,共同的來合作,共同的努力,來完成我們剿匪的責任!來安定你們江西的地方!這就是我們今天在追悼陣亡將士大會當中,對於我們江西省民眾誠懇的希望!
    最後,我要再和我們一般後死將士講,希望大家時時刻刻記住的,就是一般陣亡將士的父母,就是我的父母,也就是你們大家的父母!一般陣亡將士的兒女,就是我的兒女,也就是你們大家的兒女!所以你們不要忘了這個責任,大家共同擔負這個責任起來!
    這就是我今天在追悼會中,對我們一般民眾,一般將士,所提示的責任,希望你們每個人統統能夠盡到自己的責任,來完成我們陣亡將士的遺志,並撫慰他們的遺族,以安慰死者的英靈——而完成大家的使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6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6-13